非遗视角探山东|吕剧韵律飞扬,老街传守匠心,寻觅东营黄河非遗

2021-05-23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加强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推广力度,讲好山东故事,5月20日—22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承办的“非遗视角探山东”媒体采风行活动展开为期三天的行程。5月21日上午,媒体团一行走进东营市,深入探访了解黄河非遗,共前往了东营市吕剧博物馆、老街长巷。

   

  山东的戏曲艺术历史悠久,丰富多彩,吕剧就是其中之一,在2008年“东营吕剧”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作为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有着不少经典传唱,《小姑贤》、《王小赶脚》、《李二嫂改嫁》等经典剧目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据东营市吕剧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东营市吕剧博物馆建成于2013年3月,位于东三路以东,沂河路以北,占地面积9279.2平方米,由南北两栋楼组成,分为历史展厅、研学展厅、戏曲剧场、说唱剧场、室外展厅等五大部分。

   

  吕剧博物馆的打造,标志着吕剧艺术的传承保护迈出了新的步伐,同时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进文化旅游强市建设,也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东营市作为黄河非遗线路中必不可少的游玩城市,非遗项目众多。位于东营市利津县的老街长巷是利津县重点打造的旅游长廊,集非遗文化馆、民俗文化展示体验馆、老戏台、传统手工坊、南岭豆腐、北岭丸子、民间小吃、游客休闲广场等于一体,力在推动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业态。通过非遗一条街的建设,实现非遗保护传承和旅游发展的双赢,探索出了一条非遗保护的新路,同时也是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挖掘黄河文化,让黄河文化有了更生动的传播途径。

 

  “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非遗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蕴含着历史文化价值、精神价值,东营不断汲取黄河的养分,让非遗传递新声。下午,媒体团继续走进青州,感受非遗演艺、研学非遗、康养非遗的魅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