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天下 福兴万邦——— 一场纪念2500年前齐鲁会盟的文化盛事即将在夹谷书院隆重举行

2021-10-15 17:33:00 来源:临沭融媒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深秋夹谷文化之旅 中国(临沭)首届会盟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夹谷论坛”即将盛大开幕!  

  时间:2021年10月22日-24日   

  地点:山东·临沭·夹谷关景区   

  论坛主题:和合天下   

  相关活动

  (1)吟诵节目

  (2)合唱

  (3)祭孔仪式

  (4)文艺演出

  (5)主旨演讲

  (6)乡村书房挂牌、尼山书院挂牌仪式

  (7)实地参观:齐鲁会盟文化展馆(含礼射表演、茶道表演等)、文化景区(论语小道、魁星阁、会盟遗址等)

  (8)2021夹谷会盟圆桌论坛

  (9)成立“会盟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会盟文化研究基地”

  更多精彩活动尽在夹谷山现场·····

  欢迎大家前往参观!

  本届论坛诚邀国内儒学大师、专家学者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传统文化、孔子“和合”思想与现代文明发展、现代书院融入乡村教育旅游的模式、传统文化赋能下的临沭文旅品牌打造等内容进行会议发言和材料交流。   

  出席专家(排名不分先后)

  于建福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教授,尼山圣源书院副院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著有《孔子的中庸教育哲学》《中庸之道与文化自觉》《大学中庸初级读本》《中国传统教育哲学》,主编《四书解读》《大同:中华文化的社会理想》等。

  涂可国 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二级研究员、资深专家,山东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实践流动站博士后导师,山东社会科学院儒家哲学重点学科负责人,兼任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孔子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哲学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等。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入库专家、首批齐鲁文化英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共出版专著8部,主编及参著50多部,发表各类文章400余篇。涂可国的社会哲学、社会文化研究在学界独树一帜,是社会儒学、道德儒学、文化儒学和人类儒学的开创者、倡导者之一,现代儒学“新泰山学派”的主要代表之一,建构了较为系统的儒家责任伦理学体系。主持、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30余项。

  颜炳罡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文史馆馆员,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山东周易研究会会长等。

  齐金江 孔子研究院信息联络部部长、研究员。长期从事孔子儒学研究和儒家文化传承传播工作。先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重大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一般项目、山东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等;著作有《儒家史学思想研究》《中华伦理范畴•孝》《中华伦理范畴•公》《“古八德”研究与故事新解》《中国儒学入门》《中国儒学简史》《中华经典名篇选读》等。

  王雷亭 泰山学院副校长、泰山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分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淄博、泰安等地旅游顾问等。

  孔许友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与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文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已出版学术专著2部,译著3部、编著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社科院项目2项。

  王蔚 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儒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山东财经大学论语研究中心主任,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学术院长,山东财经大学农研中心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特聘专家,山东省政协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特聘专家,山东省供销社外部监事。王蔚教授是经济学教授,但酷爱论语,出版有《四言论语》《论语注译及人物类编》《论语注译及主题类编》《论语四十字诀》等多部著作。自2004年,在山东财政学院开设论语选修课,讲述论语68遍,选课学生逾5000人。自2011年来,应邀在全国各地作论语演讲逾600场,听众逾5万人。

  吕文明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齐鲁文化英才、山东省第二批签约艺术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首批东岳学者。兼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等。主要从事汉魏六朝儒学与文艺发展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6项,在《光明日报》《孔子研究》等重要报刊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摘编。曾获中国书法兰亭奖、泰山文艺奖、泉城文艺奖、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出版专著《从儒风到雅艺:魏晋书法文化世家研究》《当代书法文化论稿》等。

  王斌 山东省尼山书院副主任,尼山书院奎虚射圃负责人。多年从事传统礼射研习,组织了四届全国礼射大会。参与了《礼射》首部针对青少年礼仪教育和射箭技术的教材,《尼山书院讲稿集(第一辑)》的编辑工作。每年负责策划举办“礼乐教化”“国学新知”“道德实践”“互动体验”“公益课堂”等多形式活动近百场。

  庞道锋 山东文旅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省文旅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

  夹谷山概况  

  夹谷山属于五莲山低山丘陵地区(原名甲山,又称夹山),座落在临沭县玉山镇和赣榆区班庄镇境内。夹谷山海拔304.9米,面积193公顷,平均坡度25度,是临沭县境内第三高山、赣榆区境内第二高山。

  夹谷山以山顶为界,分布于山东省临沭县东部、江苏省赣榆区西部,呈西南至东北走向,由抗日山、祝其山、马山、金牛山、葫芦山、子贡山、夹谷山等大小17座山体、24座山头组成。   

  夹谷山,风光秀美,如诗如画:有夹谷山、葫芦山、双山、大金山、小金山、马山等十余座山峰,山谷深邃,树木葱茏,植被茂密,野花烂漫,水库众多,自然景点有夹谷莺啼、茶园春晓、栗树涛声、响石天鼓、孟良石等,更有其独具特色的田园风光,徜徉其中,流连忘返。

  历史悠久,遗址众多:自古就有“船抵夹山口,浪打徐山头”的传说,大汶口文化时期先民在此生产生活,发掘出大量的石斧、石刀、骨针、骨铲等,夹谷山上有圣人泉、老母奶奶洞、圣人殿、圣化亭、夹谷书院和魁星阁等古代遗址,现有百草园、知青村、兵营、夹谷红色战备司令部等,特别是夹谷会盟石碑,更加让此山遐迩闻名,永留青史。

  文化丰厚,灼古昭今:夹谷关文化众多,内涵丰富,既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军事文化、茶文化、中药文化,又有近代的知青文化、影视文化、休闲文化等,古今文化交相辉映,兼容并蓄,给人以启迪和思考,让人从中了解历史,感悟人生。

  活动纷呈,身心愉悦:走进夹谷关,赏红叶,摘野菜,炒绿茶,听鸟鸣,一派田园风光;也可看影视特技演出,玩转真人CS游戏、穿越地下山洞,享受时尚生活带来的激情和快乐。

  夹谷山已成为苏鲁交界较为知名的文化旅游风景区,为临沂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科普及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小学生研学旅游基地。

  【视频】夹谷之恋

  夹谷山景区

  位于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   

  距县城30公里   

  离青临高速临沭出口3公里

  美丽夹谷山欢迎您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